English

五谷丰登鱼粮足

——喜看我国农业迈向新世纪
2000-10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国庆前夕,京郊农民为人们奉献一部辛勤耕耘的“杰作”:2000多个名特优新农产品即将在北京第二届农业精品展上亮相,这是首都农业结构调整后新成果、新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,也从一个方面展示了我国农业的新面貌。

据国家计委介绍,“九五”以来,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尽管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,但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,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。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,农产品市场供求状况根本改善,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,农村非农产业不断发展,农民收入有所增长,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,农村经济全面发展。

按可比价格计算,“九五”前四年,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.3%,与“八五”期间年均增长4.2%基本持平,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。

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连年获得较好收成。“九五”前四年年均达50485万吨,提前实现了“九五”计划目标,目前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稳定在5亿吨的水平上;我国粮食、棉花、油菜籽、烟叶、肉类、蛋类、水产品、蔬菜产量均稳居世界首位。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,以占世界10%的耕地,生产出了世界1/4的粮食,解决了占世界22%人口的温饱问题,成就举世瞩目。

随着生产发展,农产品的人均占有量也明显提高。粮食人均占有量已从1995年的387公斤提高到1999年的406公斤,尤其是“菜篮子”产品的人均产量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,1999年,肉、蛋和水产品人均占有量分别增加到47.5公斤、17公斤和32.9公斤。目前,我国大多数农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根本改变,已由供给长期短缺向总量大体平衡、丰年有余的新阶段转变。

农业的稳定发展,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。

“五谷丰登”来自于农业结构的调整。在种植业内部,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由“八五”末期1995年的73.4%下降到1999年的72.4%,4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,而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的种植面积明显扩大;在畜禽产品中,草食家畜和家禽的比重继续上升,猪肉的比重下降,在肉类总产量中,猪肉的比重已由1995年的68.7%下降到1999年的67.2%;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,农业的比重由1995年的58.4%下降到1999年的57.5%,林牧渔业的比重则由41.6%上升到42.5%。

与此同时,农业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调整步伐加快,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有较大发展。目前,全国优质冬小麦的面积已增加到5500万亩,约占冬小麦总面积的15%;“双低”优质油菜籽面积达到5000多万亩,约占油菜籽总面积的50%左右;养殖业结构有所改善,名特优新产品快速增长,水产养殖与捕捞的比例由1995年的54∶46提高到1999年的58∶42,海洋渔业与内陆渔业的比例则由57∶43调整到60∶40。

中国农业正以崭新的形象迈向新的世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